仟与佰

骑马倚斜桥 满街红袖招

【ProA】心长焰短 03

黑暗的房间。

 

高楼之下,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喧嚣在下方垂直数十米的距离。

 

窗户半开合,其上残留缠斗的痕迹,悉数保存。

 

现场搜证工作向来是困难的,许多细微证据极容易被忽略,耐心、细心、敏锐的观察力,缺一不可。

 

而Pro Sir最为人所称道的,正是其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总是可以在第一时间,于环境中发现那些对找到真相有帮助的线索。

 

与刚才楼下血泊中同样的细小闪光,轻轻卷起袖口,Pro Sir灵巧地用镊子夹起来,置于眼前近看。

在窗外霓虹灯牌红紫灯照耀下,小亮珠泛起神秘的幽微光芒,诡异妖娆。

 

视线聚集于一点,Pro Sir神色低沉,检索他百科全书式的头脑,若有所思。

 

 

 

西九龙警署 凌倩儿督察办公室

 

Madam凌聚精会神地听着法证同事Pro Sir的汇报。

 

“我们在补习社课室发现了一颗珍珠,与案发现场死者血迹中发现的珍珠,经过化验比对,相信是相同来源,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是来自同一串珍珠链。”

Pro Sir 不紧不慢地讲,无论案件多紧迫,冷静镇定已成为他本能的一部分。

 

“死者是男性学生,按照常理推测,佩戴此类饰品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

Madam凌点点头,对Pro Sir提供的新思路很满意。

 

“没错,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与死者在纠缠过程中,珠链被扯断,大部分散落窗外,由于楼层位置过高,滚圆的珠粒很容易会四散直接顺街势流入沟渠,只有两粒留下来,一颗恰巧黏滞在死者的血液中,另一颗则跌入窗台的缝隙里。”

Pro Sir对Madam凌的话补充说明。

 

“这就是天网恢恢。不过,补习社的女孩都是十几岁的小女生,大概不会对珍珠这种只适宜一定年纪女性佩戴的饰品感兴趣吧。”

Madam凌低头翻了翻报告文件中的照片,不经意地随口说道。

 

没想到Pro Sir却略微提高声音正色道。

“也不可以这样讲。凡事都有可能。”

 

看到他更为严肃的样子,Madam凌有些诧异。

 

Pro Sir抿了抿嘴,神情严峻,继续认真解释。

“市面上的珍珠分为许多种类。最常见的是淡水珍珠,产量高,价格便宜,但是品质并不如意,表面常常有褶皱纹。海水珍珠,无论是在品相和价格上相比淡水珍珠都要高一个档次。而其中尤其罕有的,是南洋珍珠。南洋珠产于南太平洋,产生这种珍珠的贝类有白蝶贝、黑唇贝等,而现场找到的珍珠则是更为难得的金色珍珠。”

 

看到Madam凌流露出的迷惑,ProSir顿了顿继续说。

“稀少的金色珍珠能够散发出瑰丽光芒,它一直是珠宝界被人们追捧的对象。金色珍珠是由一种叫做金唇贝的贝类生产。绝大多数金唇贝只存在于天然海水中。将近二十年前,巨大的海啸与地震灾害导致此种贝类的产量受到极大影响。金色珍珠的售价更是数倍上涨,价格甚至远超黄金,令一般的消费者望而生畏。金色珍珠的产量非常少,符合标准制作为珠宝的就更少。在本地几家珠宝商那里寻找线索,相信很快就可以找到答案。”

 

“啊,没想到Pro Sir对珠宝也这么有研究。”

Madam凌对博学Pro Sir的自信笃定十分欣赏。

 

Pro Sir谦逊礼貌笑笑,将深沉心事收好,暗自忧心。

 

 

 

西九龙警署 审问室

 

少女一会儿抬头望天花板,一会儿低头玩手,头戴耳机,嘴里嚼着口香糖,显然对被叫来问话十分不耐烦。

 

“小妹妹,拜托你回答我的问题好不好?”

好脾气的阿Wind每天都要为这些不配合的人苦恼一万次。

 

 

 

“诶,Pro Sir,又来了。”

 

女警员卡露里听了同事阿赞脱口而出的话语窃笑一下,觉得“又”字十分传神。

 

Pro Sir对这单案件过分上心,一次次亲自送文件上来,让八卦的他们敏锐地嗅到了异样。

 

他尴尬笑笑,耸耸肩,客气地表示这是他的分内事。

 

 

 

Madam凌可没有这么好脾气,她扯下少女的耳机,严厉地再次警告。

“林亦双小姐,请你配合我们警方的工作!”

 

Madam坚决的话语吓到了林亦双,她不满地撇撇嘴。

“说就说咯,凶什么凶。”

 

Madam凌用笔尾敲敲桌子,阿Wind心领神会,开口问。

“请问你和死者樊沛冬是什么关系?”

 

“什么关系?同学关系咯。我们读同一个补习班,就这样简单。”

 

“案发当晚9点55分,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放学回家了。”

 

“有没有人证明你放学回家。”

 

“阿sir你不是吧,我已经十六岁了,以为还是读幼稚园吗?要人接送。”

对阿Wind的问题十分不屑,林亦双翻了个白眼。

 

“也就是没有人证明你这段时间去了哪里咯。”

 

“喂,你们不是怀疑我杀人吧。你们不是已经找A神了吗?冬冬一定是她杀的,她有动机的。”

 

Madam凌和阿Wind对视一下。

 

 

Pro Sir全神贯注地听着,神色凝重。

 

 

“冬冬和严家乐拍拖,严家乐是A神的妹妹,A神这么严格古板,思想落伍,她又怎么肯让自己的妹妹早恋,所以逼迫他们分手,一点也不出奇。”

林亦双胸有成竹地说,觉得自己理由充分。

 

 

 

Pro Sir闻言大奇,眨眨眼,身体向后略微倾倒。

以少男少女的逻辑,因这样的事情起纠纷甚至杀人都似乎很正常,但是大人则不会认为这种情形合理。

 

Kelly对感情保守,他一向清楚,读书的时候他就常听她说,学业最重要,在中学不要早恋,不要拍拖之类的话语,他只是觉得Kelly很乖,是好女仔,作为同样常被欺负嘲笑的“老师的好学生”,他直觉他们是同类人,更想亲近她。

 

 

 

显然Madam没有被她说服。

“因为这种事情杀人,会不会太蠢了。”

 

 

 

在观察室里的阿赞也多口说。

“确实很蠢,A神不是一向只教精英,垃圾免问麽,怎么会收这样的学生?”

 

“你有所不知啦,这个林亦双家中很有钱的,父母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把她安排到有名补习老师的精英班也很正常。”

卡露里一早做好调查。

 

到底还是小孩子,她低下头,目光来回巡游,急急说。

“A神她是想杀人灭口啊!其实是她同那个Jason的奸情被冬冬发现了,他还拍到了他们两个人的照片,所以冬冬就威胁A神,说如果不同意他和严家乐在一起就爆料出去,A神不想他爆料,所以才杀了他。”

 

 

提到Kelly同Jason,他皱了下眉头,这也是Pro Sir心中未解谜团。

 

 

Madam嘲讽地摇摇头,眼前满口谎言的女孩让她更加坚定了对她的怀疑。

 

她拿出了证物

——那两颗金色珍珠。

 

“眼熟吗?”

 

女孩下意识做出摸手腕的动作,从刚才的自信变成了不安。

 

在Pro Sir提供线索后,警方从珠宝商那里找到了一些资料,这串珍珠链十余年前由富商林氏购得。他们家祖辈在南洋做生意发家,在女儿出生后,林先生请人用整整一年时间寻找到了十二颗等大正圆形金色珍珠,为女儿制作了一条价格不菲的珍珠链。

 

随后不久东南亚地区发生地质灾难,此类珍品就更为难得,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林先生的女儿也就是林亦双,死者樊沛冬的补习班同学。

 

“警方在案发现场找到的珍珠,经过调查,证实是为你所属。林亦双,你为什么会出现在案发现场,又为什么要说谎,死者是不是你杀的?”

Madam凌倾身拍桌,使用身体语言向嫌疑人施压,不失为一种审讯的技巧。

 

林亦双双手掩面,忽然情绪低落,放弃无谓挣扎。

 

 

 

警署 走廊

 

阿Wind和Pro Sir边走边聊。

 

“多亏了Pro Sir你大力帮忙,案子才能破得这么顺利。”

阿Wind对Pro Sir不住称赞。

 

Pro Sir的心情也很好,他温和微笑,不是因为被人夸奖,而是终于找到了真凶,可以还Kelly一个清白。

 

不过,他又为她感到后怕,人心的幽暗,果然超过常理。


Pro Sir回想刚才那个女孩的剖白。

 

 

 

“没错,冬冬是我推下去的,但我是无心的。我们推来打去,就走到窗边了,谁知道他那么不经推,窗户又没有锁上,他就掉下去了。”

 

“那个时候不是应该已经放学回家了吗,你们为什么还停留在课室起争执?”

 

“是他约我去的。他说要摊牌,讲清楚严家乐和他之间的事情。”

 

Madam细心注意到从始至终林亦双都是喊A神妹妹的全名,而亲昵地称死者为冬冬,可见又是一次因情而起的杀人案。

 

“那你为什么要说是A神杀的呢?杀人可不是开玩笑,你和老师有多大冤仇要嫁祸给她啊?”

 

“严家乐是新来的嘛。如果不是因为她姐姐是A神啊,她又怎么会来这里!本来冬冬和我才是一pair嘛!A神还布置什么讨论作文《试论新是否不如旧》,摆明玩花样啦!”

 

“所以你就捏造事实,掩盖你的杀人真相之余,想这样就可以惩戒老师A神,报复你的情敌严家乐?”

 

林亦双闷闷不乐,默认了Madam凌的质问。

 

“也不完全是捏造,A神真的有和那个叫Jason的有钱人在一起啊,我上次在商场撞到他们,拍下来传给冬冬的。我要叫他知道,有什么样的姐姐就有什么妹妹啊,姐妹两个都不是好人,那么喜欢插足别人的感情。”

 

 

 

阿Wind无语地对Pro Sir抱怨。

“真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头脑里都在想什么。得不到就毁掉,这也能叫爱一个人吗?太病态了。这个林亦双更坏,还要把罪名甩给老师。好学者,其人必尊师重道。像这种不学无术的人,有钱又如何,也不过是社会败类一个。”

 

Pro Sir点点头,很认可阿Wind的话。

“是啊。当初林先生送给年幼女儿价值不菲的珍珠链,大概也是将她当作掌上明珠般珍惜之意。只可惜她自己不爱惜自己,我想谁拿她也没有办法。”

 

“唉呀,糟了,高sir昨天说让我拍警讯,快到时间了,差点不记得。”

阿Wind指指手表,慌慌张张,匆匆和ProSir告别,Pro Sir则面带微笑,独自走出警署大楼外。

 

 

 

一抬眼,他有些愣神。

 

是Kelly。

 

依然是利落的短发,双手交叠,自然垂放于身前,裁剪得当的米白色外衣完美地衬托出她简约素雅的气质,丝巾系成美丽的蝴蝶状,蓝色系,翩然欲飞,高跟鞋的鞋跟高度高得让他无言惊叹,简直看到就为她感觉辛苦,还有今天用了浅桃色唇膏,气色很好的样子……

 

咳咳,等一下,等一下,平时的他似乎应该收敛一下法证的专业目光。

 

Pro Sir定一定神,笑容掩藏不住,向她款步走去。

 

低眸再抬眸。

“好久不见,阿栋。”

 

却是她先开口。

 

“好久,不见。”

 

是的,我们真的,好久不见。


#记录Pro Sir的心动一刻#

#谁会不喜欢有可爱小梨涡的A神呢#

评论(12)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