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与佰

骑马倚斜桥 满街红袖招

那一天在你背后发现的月亮

蓝十字

司机醒X九小姐

 

01

 

男孩牵着父亲的手,走进了大宅。

 

很多年后,他偶尔想起那个阴翳而低气压的午后,他与她今生的故事,大概正始于此。

 

初到陌生地点,男孩紧张捉实父亲的手,然而孩童好奇天性又让他不禁打量周围环境。

 

寂静无人,只有高耸的巨大林木伫立道路两旁,仿如护卫忠实地守护着宅院。男孩在心中比较着他之前住的旧楼猪笼里和眼前宏伟美观的三层建筑,暗自疑惑为何屋大反而人烟稀少。

 

主楼一侧临海,碧蓝海波荡漾,卷起白色浪花,裹挟着新鲜冷冽的海风,男孩又觉得这里和总是泛起阵阵闷热潮气的旧楼非常不一样。

 

他是一个沉静的孩子,一直没有说什么。

 

突然,来自花园一侧的哭闹声,吸引了男孩的注意。

 

“不要你管!”

只见一个穿着浅红色连衣裙的女孩很生气地甩开中年女子的手,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向屋中跑去。扮相精致的中年女子一副愤然模样,显然不知道该如何讨好这个孩子。

 

男孩有一双好看的纯黑眼眸,他在旁将一切看在眼内,对眼前的闹剧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脾气可真不好啊,这样骄纵。

 

男孩撇撇嘴,好像很不屑。

 

妹妹晴晴比她还要小好几岁,既懂事又听话,从来不哭不闹,想到乖巧可爱的妹妹,他又自豪地笑了。

 

“阿醒,从今天开始,你就要住在这里了。小心做事,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男孩认真地点点头,始终没有说话。

 

 

02

 

阿醒叫她九小姐。

 

九小姐叫他醒哥。

 

她被叫做九小姐,并非因为她在家中排行第九,而是因为她叫郑九妹。

 

和康少爷,杰少爷一样,九小姐的九,是她的名字。

 

她是东泰集团名副其实的大小姐。

 

阿醒是后来才知道,九小姐的生母因病去世,父亲军爷另娶,两位少爷都是二房太太喜姨所出,彼时年幼的九小姐思念母亲,所以才对继母格外抗拒。

 

想到最初误会九小姐为人骄纵,阿醒为自己的武断深感惭愧,于是对她格外留心。

 

其实九小姐最平易近人。

 

“福伯的风湿病又发作了。”

阿醒忽然听她这样说。

 

她蹦蹦跳跳向花坛方向走去,醒哥紧跟其后。

 

“福伯,不要这样辛苦啦,今天修剪花花草草的工作就交给我吧。”

上了年纪的花匠福伯坐在花坛边上捶打着腿脚,看到他痛苦的神情,九小姐热心地去拿剪刀,吓坏了肃立一旁的阿醒。

 

阿醒的父亲刘忠是郑家司机。

九小姐的父亲郑朗军看到阿醒稳重又醒目,便出钱供他到好学校读书。刘氏父子感激不尽。

 

忙于工作的军爷叮嘱阿醒平时在家看好顽劣的女儿,不要让她惹出什么麻烦,阿醒很郑重地答应了军爷。

 

从九小姐手中抢过剪刀,她扁出小鸭嘴不满地瞪了他一眼,令他倍感无奈。

虽然她很乐于助人,但是这种危险的物品还是不要让九小姐接触比较好。

 

“让我来。”

阿醒并没有多余的话,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九小姐时常觉得他有些闷,但是他却总是帮自己做这个做那个,又好像真的很可靠,看着他在努力修剪花木流下的汗水,她突然想起讨厌的二弟少康和自己吵架时的话语。

 

……

 

“根本都没人喜欢你。”

四眼仔少康装模作样地戴着副金丝眼镜,对姐姐做了一个鬼脸。

 

“你乱讲!”

她被弟弟戳中了痛点,一时不知道如何反驳。父亲喜欢她么,如果是的话,为什么又娶了喜姨生下少康少杰,喜姨喜欢她麽,一定不,她只是对自己虚情假意罢了,父亲居然看不出来。母亲一定是喜欢她的,可惜母亲已经……

 

思及此,泪水已经在眼眶打转。

 

不,还有一个人。

 

“就像醒哥,他对我很好的。”

 

还有忠伯的儿子醒哥,九小姐想起了她新认识的朋友,虽然还不是很了解,但是这个大她两岁的男生却给她一种莫名的信赖感。

 

“家姐,不要这么傻啦。”

少康语带讥讽。

 

“你以为他真心喜欢你麽?你的醒哥啊,他是司机阿忠的儿子。他当然要巴结和讨好你啦,不然他们这种穷鬼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啊。”

耳濡目染,小小年纪少康已经如市侩的母亲一样学得十分世故。

 

……

 

“九小姐,你回屋去避避暑吧,下午阳光猛烈,晒到你就不好了。”

阿醒面无表情地专注,口中却讲着关切的话语打断了她的思绪。

 

看到醒哥的额头上渗出的细密的汗珠,他专注的侧颜,还有花花叶叶在他素白的衬衫上涂抹上乱七八糟的绿色痕迹,九小姐突然对修剪花木的事情不那么热衷了。

 

“福伯啊,今日放半天假,您老人家好好回去休息吧。”

九小姐笑意盈然,俏皮可爱。

 

“阿醒,我要吃菠萝刨冰~陪我去吃啦。”

 

“可是这些盆栽……”

 

“走啦~不要理盆栽了~少修剪一天不会长十米高的。”

 

望着两个孩子一个欢快,一个稳重鲜明对照的背影,福伯点点头,转身离去。

 

 

03

 

在其后的年月中,照顾九小姐已然成为了阿醒的习惯。

 

阿醒觉得奇妙,原来一个人也可以成为另一个人的习惯。

 

有一次,管家铁姐在厨房煮一锅食物。离开了片刻功夫,九小姐便独自跑到锅前面去观看。上升的蒸汽,蓝色的火苗,呜呜作响的金属冲撞的声响,忽然,火势变大,从来没有见过此种情形的九小姐十分害怕,又不知该怎么办。

 

她试着拿起锅盖,却险些被高温蒸汽灼伤。

 

阿醒急忙关小火力,将锅灶的问题处理好,紧张地问九小姐有没有被烫伤。

 

她不好意思地笑笑,揉了揉自己的小手,放到嘴边吹吹。

“这样就没事了,醒哥你千万不要告诉铁姐啊,不然铁姐告诉阿爸,一定又要说我了。”

 

阿醒责怪地看了看她,却发现她小心翼翼地用可爱目光望向他,他一挑眉,不置可否。

无需等到很久以后,他已完全清楚他无法拒绝九小姐的任何请求。

 

再次确认过她的手真的没有灼伤后,阿醒点点头,故作深沉。

 

九小姐这才流露出天真开朗的笑颜。

 

“我就知道醒哥你最好啦~下次我再来厨房的时候,一定叫你陪我。”

 

还有下次?

阿醒无奈地倒吸一口冷气,九小姐果真不让人省心。

 

“其实你都不必来这种危险的地方,以后总归有人代替你做的。”

 

一个诡异的念头闪过他的脑海。

 

希望以后,代她做这些事的人,也是他。

 

 

04

 

九小姐就这样一天天长大,而阿醒也从当初的那个小男孩成为了翩翩少年。

 

她的少女心事无人倾诉,自己竟成为她的倾诉对象,阿醒一度怀疑九小姐将他当作了好姐妹。

 

这样的想法让阿醒觉得好笑,可是随之而来的想法又让他觉得苦涩。

 

他们又能有什么别的关系呢。

 

不过现在这样也很好,她对自己诚恳而毫无保留,他则一点一滴地倾听和记住她的所有心事。

 

“醒哥,这道题好难啊,完全想不出……”

 

“醒哥,你觉得这条红色的裙子好看还是那条蓝色的裙子好看……哈?都好看,不要敷衍我啦,醒哥,给点专业意见嘛……我觉得我还是适合红色。”

 

“醒哥……”

 

九小姐的少女时期是在一种温馨平和的氛围下度过的,阿醒觉得她其实是很幸运的人。只用为功课和衣衫的颜色烦恼,或许幼稚,但是却简单,简单就是一种幸福,他衷心地希望她永远可以这样单纯地生活下去。

 

每天下午,九小姐要练习钢琴。

 

反反复复练习,一次又一次,阿醒第一次觉得九小姐对事情是如此执着。

 

他在侧旁,她认真的苦恼,错音后的沮丧,都让他的心感到奇怪的牵动。

 

终于有一天,她突然起身离开,气鼓鼓地不练了。

 

“九小姐……”

阿醒诧异,这些日子她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他看在眼中。

 

他对九小姐说。

“既然不开心,就不要练啦。”

 

“不行。”

 

“既然想练,就继续练?……”

试图顺着她的话说。

 

“不行。”

她赌气,不过不是在生他的气,只是在生自己的气。

 

“不如我弹给你听啊。”

阿醒坐到钢琴边,一本正经地哄她。

 

“你什么时候学的……”

九小姐好奇。

 

“只会很简单的而已。”

说完,便弹了一首很简单的《小星星》,中间还有几个错音,不过这是没有音乐天分的醒哥的极限,他不介意把自己不擅长的一面展现给九小姐看。

 

“这就是我最好的水平啦,让九小姐见笑了。所以说,你已经很厉害了,不要给太大压力自己,你一定可以弹好的。”

 

九小姐抿唇,露出一对可爱的小梨涡,点头应承。

 

05

 

阿醒考到了车牌。

 

在父亲忙碌的时候,他会车接车送九小姐。

 

九小姐只比自己小两岁,她出落得亭亭玉立,去参加各种社交晚宴,都是风头人物。

 

那天晚上,他送她去参加一个慈善舞会。

 

见到她得那一刻,阿醒的心跳漏了一拍,他有点不敢看她。

 

九小姐真的不是从前的小女孩了,阿醒一路开车,一路怔然地想。

 

她今次的拍档是另一间大集团的继承人梁非凡。

 

阿醒对这个飞扬跋扈的阔少略有耳闻,九小姐这次只是为了两家的交情才答应他的吧……

 

“上个礼拜非凡说想要约我周末去行山……”

九小姐坐在他身边有一出没一出地闲聊,阿醒听她叫他非凡,心中说不出的不是滋味。

 

“我当然没有答应他啦。因为我记得,周末是晴晴生日嘛。”

阿醒松了口气,心中大石落地,却又融出暖意。

 

她真的,什么都记得。

 

只是看着她的背影消失在宴会厅门口的时候,倚靠在车旁的他又被晚风吹醒了。

 

刘醒,你醒醒吧。

 

你和她根本是两个世界的人。

 

灯火闪烁,他可以想到宴会厅中的金碧辉煌,而属于他的,只有无尽的暗夜和乏味人生的苦涩。

 

 

06

 

不知不觉,阿醒大学将要毕业。

 

忠伯打心底为儿子感到骄傲,而军爷自然而然,询问阿醒是否愿意进入东泰做事。

 

阿醒感谢军爷好意,只是他已经是一个成年人,想问题没有以前那么简单。

 

东泰是家族企业,他只是打工仔的命,他从小就清楚知道。他很感激军爷给他机会栽培他,但是他与郑家的关系让他觉得有一种寄人篱下的苦涩,如果是这样,他宁愿在别的企业做一个平凡的职员,一点点打拼。

 

前些日子,父亲忠伯不住称赞康少爷,杰少爷都长大了,一点架子也没有,认真好修养,阿醒有些生气,父亲年龄已经大了,看到他毕恭毕敬地帮郑太太拿着沉重的东西放进车尾箱,又或者弯腰小心帮年轻的郑家少爷拉开车门,他内心苦涩至极,而父亲只觉得郑太太和少爷“皇恩浩荡”。

 

阿醒知道,父亲的人生,不是他想要的人生。

 

离开郑家大宅的一天,他不敢和九小姐告别,他不知道如何说再见,这种再见最难说。

 

他只是趁她不在家,将告别的话语写在纸上,放在了她的书桌上。

 

又是一个阴翳的午后,他隐隐约约想起十几年前他第一次来到这里的那一天,同样是乌云密布的一日。

 

阿醒想,他离开了,就像他从未出现一样。

 

像他这种微不足道的人,是不必留下任何纪念和姓名的。

 

 

07

 

转眼三年五载,阿醒凭借自己的能力在一家大企业也成为了被倚赖的小负责人。

 

和郑家的关系,又只剩下父亲这一层了,除了逢年过节,对郑家的礼貌拜访,他几乎不再和他们有联系。

 

只是不时从父亲口中得知九小姐的一些消息,她升学了,留学回来了,进入公司做事了……

 

阿醒想,和这座城市少数幸运儿一样,她会有一个非常顺遂的人生,不必为了生计苦苦挣扎。

 

他想,九小姐大概已经将他忘了,可是他却总是忘不掉她。

 

父亲开始催促他找另一半,毕竟妹妹晴晴都结婚生子了,他这个哥哥还是孤家寡人一个,实在说不过去。

 

他的感情生活也不是完全空白,曾经有一个叫冬妮的女孩,对他很好,两个人的家庭也可以说是门当户对,但是她却总是说希望自己升职加薪,又开始憧憬之后的生活,如何攒钱买楼,阿醒却对他们的未来毫无打算,只是听听这些日常的琐事就开始退避。

 

冬妮最后还是和他分手了,她说从阿醒这里,感受不到爱与关怀。

 

阿醒愣怔地想,每个人所能做的都是有限的,他的爱,或许早已交付了一个他可望不可及的人。

 

 

08

 

命运轨迹扑朔迷离地交缠。

 

阿醒的父亲忠伯突然有事不得不离开一段时间,有了新来的司机阿森的帮助,可是还是需要人在夜晚接送九小姐。

 

他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便请儿子阿醒兼职一段时间。

 

阿醒就是这样与九小姐猝不及防地重逢。

 

几年不见,九小姐又和从前不同。

她不再坚持要坐在他旁边,而是像其他人那样,坐在车的后座。

 

身边的空荡荡也让阿醒的心觉得有些失落。

 

他尽忠职守地做着自己的本分。

 

这些日子,他们像老友一样聊天,从她口中得知,她现在也遇到了不少困境,东泰在经营上的难题,两个弟弟不仅不帮自己,还时刻想着如何夺权,还有梁非凡那个贱人的纠缠,他竟然要求自己和他在一起,这样就会帮她。

 

阿醒恍惚想起,他曾经的愿望是希望她单纯地生活下去,可是现在的她却陷入了复杂险恶的斗争中,和她最初认识的,那个会因为孤立无援而脆弱痛苦的小女孩没有任何区别。

 

一段时间过去,他的后悔与日俱增,他开始怀疑离开郑家的选择是否正确。

 

自己所谓的独立自尊是否真的比九小姐的幸福快乐重要,如果有自己在她身边帮她,她会不会轻松很多呢。

 

转机发生在一个风光明媚的午后。

 

那天,虽然不是晚上的接送时间,但是九小姐要到梁氏集团谈生意,所以向醒哥打电话求助。醒哥恰好放假,即刻赶去接送她。

 

然而,想到梁非凡对九小姐图谋不轨,他又怎么也不放心她,在梁氏大厦下一直等她。

 

时间一份一秒过去,她始终没有出现,担心九小姐出事,他不顾保安阻拦,径直来到梁非凡的办公室外。

 

隔着玻璃,他看到九小姐和梁非凡争执得很激烈,梁非凡甚至捉住九小姐的手腕,一副想要威胁她的贱人样。

 

阿醒的怒火再也压抑不住,他冲进房间,兜了梁非凡一巴,将九小姐从他手中抢回,让她站在自己的身后。

 

梁非凡震惊地看着阿醒,他被刚才突如其来的巴掌打得有些懵。

 

“喂,郑九妹,你来谈生意还带保镖麽?”

 

再仔细看阿醒,他总觉得这个人有些眼熟。

 

“不对,我想起来了在哪里见过你,你是郑九妹的保镖兼司机,以前我就见过你。这么多年,你还是这样忠心耿耿嘛。”

他语带讥讽,显然不把这位小司机小跟班放在眼里。

 

“你错了。我不仅是她的保镖兼司机,还是她的男朋友,今后还会成为她的丈夫。所以我警告你不要碰她,九九不是你可以动的女人。”

阿醒上前一步,指着梁非凡,严厉警告他,他逼上前去的气势,确实将梁非凡吓了一跳。

 

色厉内荏的梁非凡在阿醒的警告下微微撤后,与他拉开距离。

“真是没眼光,像我这种优质多金的钻石王老五不选,选这种穷鬼……”

 

“我就是喜欢阿醒,醒哥比你要好千万倍。我看我们的合作也是没有结果了,告辞。”

一直没有出声的九妹突然对梁非凡掷地有声地说。

 

语毕,她牵起醒哥的手,就往外走,只留下恼羞成怒的梁非凡独自在办公室发脾气,引起他的员工的侧目。

 

走到大街上,他略微松了一口气。

 

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这样大胆,在情急之下,竟然说出了这样的话,让梁非凡远离九小姐。

 

突然发现九小姐还牵着自己的手,阿醒又一次心跳加快,这是将近二十年她第一次牵他的手。

 

“我送你回家。”

他坐在驾驶座上,略微平复了心境。

 

“不好,醒哥,我们去山顶。”

时间已近傍晚,他将车发动,向山上开去。 

 

一路静默无言,他们都在回想着刚才的告白,内心震颤。

 

“九小姐……”

他一开口就被她打断。

 

“你刚才叫我什么?在梁非凡办公室里。”

晚风吹拂,将她披散的发丝吹动,九妹目光灼灼地对上醒哥纯黑的眼眸,眼中有说不出的雀跃。

 

“对不起,九小姐,我刚才一时情……”

阿醒急忙解释。

他也正在迷茫,他与九小姐将近二十年相安无事的关系竟然会在一天之内打破。

 

“不管你刚才怎样想,我要告诉你我刚才所说的都是我的真心话,又如何?醒哥~”

九妹尾音轻快,踮起脚尖,更加贴近醒哥,感受着他手足无措的慌乱,她仿佛觉得这样很好玩。

 

原来,她也喜欢自己。

 

“九小姐……”

 

对上她微微眯起,无声质问的眼眸,他舔舔唇,改口到。

“九九。我刚才所说也是我的真心话。我是从来不会说谎的。我的承诺,如果你愿意,我一定会努力履践,让它成为现实。”

 

九妹满意地抿出小酒窝。

 

她轻轻揽住阿醒,情真意切。

他则认真回抱住她,感受着她的体温与心跳。

 

从阿醒的角度,可以看到远处一轮圆月冉冉升起。

 

他想,今天的月亮,也和他们一样。

 

圆满与幸福。

 

09

 

九小姐,准确讲,曾经的九小姐,也是现在九九即醒嫂和醒哥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家庭成员除了他们两位,还有他们可爱的女儿小九和金毛寻回犬醒醒。

 

醒哥回到了公司帮九九,军爷一向任人唯贤,他一早就觉得阿醒值得信任,阿醒也没有让他失望,成功解除了公司的危机。

 

虽然工作比以前更加忙碌,但是醒哥想到九九和小九,就觉得充满了动力。

 

婚后九九也发现了从前没有察觉的醒哥,他是一个如此容易紧张的人,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又不准她做这个,不准她做那个。

 

阿醒心想,其实从他那时答应照顾她开始,他就已经是一直在暗中紧张了,只是现在他可以光明正大,顺理成章地紧张。

 

“大小姐,你由小到大我帮你瞒了多少事情不给大人知道,你不会不记得吧。”

 

“喂喂喂,醒哥,你不是不讲义气要翻旧账吧。”

 

是日,八月十五中秋佳节。

 

醒哥怀中抱着小九,和九九一起坐在窗边赏月。

 

小九看到澄明的圆月,还不太会说话的她,只是转着圆溜溜的眼睛,指着月亮,显得很兴奋。

 

“啊,你也看到了么,小九。”

九九捉住小九的手,开心地对女儿说。

 

“看到什么啊?”

醒哥不明白小妻子在说什么。

 

“醒哥,你有没有听说过月亮背面的传说。”

 

“没有喔。”

 

“从地球上看,人们始终不能看到月亮的那一面。所以月亮和背面,从此就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关系。相传呢,如果你可以在一个人面对你的时候,看到对方背后升起的月亮,那么你就可以和这个人建立起一种恒久的爱的联系。”

 

“哇,是不是真的啊,不是你做出来骗我的吧。”

醒哥觉得九九的传说有些无稽。

 

“不是的,是妈咪小时候讲给我听的。”

 

听到九九提起她的亲生母亲,醒哥安慰地握住了她的手。

“我看到过你背后升起的月亮喔,看来我是你命中注定的爱人,你走不掉啦。”

 

“其实是我先看到的喔。”

九九直到今天,才告诉醒哥这个秘密。

 

醒哥第一天到他们家,就遇到九九和喜姨闹别扭,故意躲起来。九九躲在花园的角落里,醒哥刚到他们家也帮忙寻找。

 

九九发现了一个不认识的小男孩站在哪里,从他背后升起一轮明月。

 

想到妈咪的话,九九从那时起便对这个小男孩另眼相看,只是她没有告诉别人,包括他。

 

后来渐渐忘记了这件事,直到今天,她才又重新想起

 

——她与他的命定。

评论(17)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